[輕小說感想]《I‧S (Infinite Stratos) 01》/ 弓弦イズル - 當肥牛遇上女王時 -       我們沉迷輕小說的每一天
| |


中文譯名: 《I‧S (Infinite Stratos) 01》  
日文原名: 《IS〈インフィニット・ストラトス〉》
作者:弓弦イズル    |     譯者:凌虛    |     插畫:okiura
出版社:尖端    |     出版日期:12/11/2010


【節錄自尖端的內容簡介】

IS學園是一所培養只對女性有反應的兵器──「Infinite Stratos」(IS)操縱者的學校。
該校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國的少女們,她們以候補生的身分每天勤勉學習著──照理說應該是這樣。
但明明是個男的,卻可以發動IS的織斑一夏,也被強制送入這個學校就讀。
當然,在他周圍的全都是女孩子。擁有「世界上唯一能操控IS的男人」稱號,讓女孩們對一夏很感興趣!
在以他的青梅竹馬,篠之之箒為首的同學們(少女限定)簇擁之下,一夏波濤萬丈的學校生活就此揭開序幕!
備受期待的新銳小說家的熱血校園動作喜劇隆重登場!



這部作品應該不用多介紹囉... 只要有涉獵ACGN的朋友都會知道《IS》的存在
對於這類掛著羊頭機械人設定在賣狗肉後宮校園生活的故事我不會覺得特別討厭
不過單純以第一集的水準來看
無論是作者文筆、題材意念、劇情氣氛、角色個性、人物互動、戰鬥場面、搞笑吐糟等各方面都沒有突出之處
雖不致於不好看, 但也只屬合格程度

實在很難想像這部作品的累計銷量超過120萬本, 而且還是日本Oricon文庫部門 2011上半年度的十大暢銷書之一
(雖然這跟動畫化後令小說變得暢銷也有不少關係啦)
這種暢銷的情況就跟我之前看過的《櫻花莊的寵物女孩》幾乎一樣
明明我覺得沒啥特別或是不堪入目的小說, 卻是網絡上紅透半邊天或是銷量驚人的作品
我覺得自己跟主流讀者的興趣/評價有著越來越大的差距 (女王亂入-v-: 因為你老餅啦!)
代表我這個Blog是時候關門大吉嗎 (攤手)


先說說《IS》的核心 -- 後宮校園生活
第一集就跑出三個後宮, 可是在我看來她們都沒有明顯的個性特徵
喔... 我說錯了, 應該說她們三人都有一個共同的性格屬性 -- 傲嬌
尤其是篠之之箒 跟 西西莉亞 二人, 根本就是由同一個模組倒出來的-.-

勉強要說的話只是將「青梅竹馬」屬性加在篠之之箒身上, 而「千金小姐」屬性加到西西莉亞身上
她倆的分別就僅此而已
可是偏偏鈴跟箒又同樣是主角的青梅竹馬... 屬性又重複咧
好啦, 我知道作者很喜歡傲嬌的青梅竹馬, 不過可以放過身為讀者的我們嗎?



關於歡樂度, 男主角織斑一夏在內心的吐糟雖然偶有笑點, 不過說不上是夠力
只算是比《櫻花莊的寵物女孩》好一點而已
最重要的重頭戲 -- 後宮戰, 也不見得很有趣
來來去去不是女角們為一堆小事有的沒的在吵吵鬧鬧
就是作者為了營造出打情罵俏的效果, 讓主角好像前世欠揍似的總是說些討打的話
以致男主角與眾女在互動上看似很歡樂實則沒趣

連我最受不了的《鋼殼都市》, 在後宮戰的描寫上都比《IS》生動有趣多了



至於故事中提及:
由於只有女性可以操作IS -> IS等同軍事力量 -> 所以女權主義抬頭 -> 形成女尊男卑的社會形態
這個頗獨特的世界觀令作者自己本人不斷自打嘴巴
身為「世界唯一可以操控IS的男生」的一夏, 在校園內幾乎是個後宮皇帝
全校女生無一不對他抱持「性趣」, 完全是爭先恐後想盡方法接近一夏
え??? 奇怪啦, 不是女尊男卑嗎?
故事中不論是西西莉亞或是一般的女學生全都看不起男性
可是看到主角的出現, 她們通通都雙眼發光 (快跟發情沒分別了)
照理說她們應該不屑於主動向男生獻殷勤, 要等男生主動追求才是, 怎麼卻變成反追求呢?



另一邊廂, 明明是個女尊男卑的社會
怎麼故事中不時看到各人物多番強調「是男人就要說到做到」、「不守承諾的男生死死好了」、「男生輸給女生不覺得太丟臉嗎」等等發言?

男性的尊嚴在故事中不是早就蕩然無存嗎?
作者自己的思維竟然沒法跟上他自己設計出來的世界觀... 我應該要從那裡開始吐糟好呢? (笑)



還有一個本牛主觀上很討厭的地方非說不可...
就是一夏總是在心中強調要「要守護家人和朋友」, 尤其在戰鬥之前-.-
拜託... 這有夠突兀
今集在200頁前, 根本就沒有提及過「敵人」的存在, 所謂的戰鬥也只不過是班際比賽而已
究竟贏了的話可以守護到誰? 輸了的話是否家人朋友都要死呢?
在缺乏理據(也缺乏對手)的情況下大喊要守護誰, 只是意識過剩的表現罷了
莫非作者認為單純說出這句台詞就能跟「帥氣」或是「熱血」掛鉤???

至於主角的泡麵式練功, 我倒是沒啥感覺, 如果介意的話, 很多日系輕小說都可以不用看了^^||



後宮戰沒啥看頭, 劇情沒有爆點, 氣氛及戰鬥的描寫只屬一般, 作者文筆又是普普
甚至連插畫的畫功也是同等質素
(只有封面很讚)
缺點雖多卻還未到爛掉的程度, 算是一般般的作品
難道這種水準才是銷量的保証嗎=v=?
我還有第2集在手 (一次買兩集的習慣應該是改不掉了... orz)
看看第2集會不會令我追看下去吧 (<--又是這句, 連我自己看到都覺得有點悶啦 orz)


牛牛的推薦度: 60 / 100


其他相關書評:

回首展望: I.S(Infinite Stratos) 01

尖端代理輕小說 | 評論(11) | 引用(0) | 閱讀(17694)
colhome
2011/12/17 22:01
話說最近看到了個消息
http://zeark969.blog38.fc2.com/blog-entry-3093.html

IS搞不好不會有後續了耶XD。

至少我知道中文版第6集預定要11月出,但是尖端表示送去給日方審後沒有下文,他們也沒辦法
肥牛 回覆於 2011/12/19 09:43
即是說, 要放賣二手就要趁快嗎 XD

還好我不是IS的粉絲...
colhome
2011/10/02 07:03
ぱすてるチャイムContinue的話,好像算有三個傲嬌角色(可攻略角色一人,配角兩人,配角要攻略必須等到C++),說少也不算少,不過那時倒沒有特別覺得厭煩。

文庫風格這種東西其實很難講,MF文庫J我是看過有人提而且確實比較明顯一點,而若要我拿自己較為熟悉的HJ來說,我也講不出個所以然就是XD
肥牛 回覆於 2011/10/02 10:58
說起來, 我都不知道自己幾時抽出時間玩ぱすてるチャイム
我可是連Rance Quest也還沒開始呢 orz

文庫風格我一直沒在意的原因嘛... 因為我是雜食性牛牛-v-||
只要封面合眼緣, 又或是網絡上稍有好評的, 我都不介意入手
所以才會踩中不少地雷 orz
雖然也因此發掘出少數驚為天人的好作品@@
951
2011/10/02 01:02
>話說MF文庫J大都是這類作品阿...

說起來,友人說現時的大部份輕小說幾乎就是數種套路,看簡介很易就明白故事內容發展,是換湯不換藥。

嘛,或許是呈現這個時代的潮流文化吧。
肥牛 回覆於 2011/10/02 10:50
的確如你友人所說, 大部份都是如此
一堆以天降下來的少女為題材的輕小說
又或是我們一直在提及的傲嬌也是多到氾濫

不過還是有不少風格獨特的輕小說啦, 問題在於自己是否有幸遇上
就像我近期在迷上的《歌劇》系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又或是網絡上少見負評的《戰鬥司書》系列 (這個我還沒看 orz)
不過這類出色作品好像總是叫好不叫座...
colhome
2011/10/01 17:16
其實ぱすてるチャイムContinue一個做的不錯的地方,就在於其多采多姿的配角群,像是人氣在四女主角之上的鈴木牡丹(阿,她好像也算傲嬌),不過我目前依然不知道弓弦在這款遊戲裡扮演的是怎樣的角色負責哪一個部份...

話說MF文庫J大都是這類作品阿...
肥牛 回覆於 2011/10/01 22:52
傲嬌太多會不會倒胃口喔-.-?

話說我到現在也沒去研究各輕小說文庫的風格是怎樣
這玩意我也不知道要怎去google...
951
2011/09/30 11:54
喬峰是典型的大俠,說他不是蘿莉腔恢不過是說笑吧,又不是某個紅色有角的傢伙。

段譽的故事就像「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4」,序章一過,攻略一個,以上 !!

「天龍八部」仍是舊的武俠故事,開後宮只是小的胡說九道而已。


>不過反過來看, 這樣的一套作品竟然可以在中日兩地紅透半邊天
>在責怪作者的水準前, 可能先要探討一下讀者/消費者所引伸出來的問題

想起以前看動畫被的「Comic Party」,男主角說過受歡迎作品的元素:美少女、蘿蔔、宇宙 (太年前看,可能記不清)。

或許IS在混合成功元素,編輯部出的簡介又針對口味,再加上找到個不錯的插畫吧。

在十世代的人或許比較吃開,但對吃了多年ACGN的人來說,或許普通了。小的當初看了看簡介,心想:又是這類作品 (笑),當年小的已看過「I's」,這程度的吃不下。
肥牛 回覆於 2011/09/30 17:32
《IS》我倒是吃得下, 不過前提是: 空閒時間多的話
951
2011/09/29 02:08
說起「後宮」,之前和友人談及,說有「後宮」之小說,金庸可真說大有先見之明,而且很走在時代的前前鋒。

或許很多人只記得「鹿鼎記」阿韋爵爺後宮有七,可說是武俠小說最強。事實上只差一點就是全屬性後宮。

蘇荃:人妻,NTR
方怡:御姊,腹黑
阿珂:優等生,傲嬌
建寧:公主,暴力女,壞掉
曾柔:路人
沐劍屏:蘿莉,妹,天然呆
雙兒:女僕

只是沒有青梅竹馬、老師、母(叔)之類,幾乎也很齊。連攻略之神也為了苦惱的路人也有一個。

就是改成Gal Game也不難,連H Event也有……

而大俠另一本很有後宮,是「天龍八部」。

後宮宮主虛竹:有最大型後宮的傢伙,而且沒有花太多氣力,就由某童顏巨乳……不不,是近百蘿莉手中完全接收。只是這小禿只萌夢姑,有點暴殄天物。

後宮大王蕭峄:其實沒有後宮,但最有可能吃姊妹丼,可惜姊姊早死,他又不萌黑蘿莉。雖然沒人羨慕,但受人尊敬。事實上,阿紫對拆後宮或可能相當用心用力……

後宮皇帝段譽:他後宮屬性最統一,就是一個「妹」字。海神航或許是以量取勝,但和平的後宮可能比較困難,而且精神及肉體可能吃不消所有妹妹攻勢。段老弟後宮雖然隻手可數,但貴精不貴多,加上老弟內力驚人……可惜只欠朱紫二姝,否則名義上老爸的女兒就盡收旗下。

>第一集就跑出三個後宮, 可是在我看來她們都沒有明顯的個性特徵
>喔... 我說錯了, 應該說她們三人都有一個共同的性格屬性 -- 傲嬌
>連我最受不了的《鋼殼都市》, 在後宮戰的描寫上都比《IS》生動有趣多了

回頭看IS的後宮,再看一看小竇兄弟或段老弟的……怎樣連不是後宮故事的後宮也比較有趣 orz。就網上的資料所示,弓絃在裡界的作品也一般般,當然不要拿田中、鬼畜人間之流來對比,那只是比下去。但是明顯弓絃上,比起「俺妹」的伏見真是不怎好。雖然小的也不好「俺妹」,但至少在人物塑造上比較高明。
肥牛 回覆於 2011/09/30 09:29
突然間談起金庸, 害我有點反應不過來 =.=

關於《鹿鼎記》, 你的見解的確獨特而且有趣
經你這麼一說後, 好像《鹿鼎記》實在含有不少現時流行的日式ACG屬性
不過... 路人不算是一個屬性吧 orz

至於《天龍八部》, 我是不敢苟同
《天龍八部》當中喬峰跟段譽有很明顯的官配, 其他女配角的重要性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尤其是喬峰, 別說這傢伙不萌蘿莉什麼的, 他根本就是不好女色
自始至終深愛阿朱一個


回正題, 一個作家在創作複數以上人物時會創造出各角色不同的個性
這是再正常不過吧, 甚至連同人作品都能達到這個最低要求
可是弓弦嘛... 連這種最低水準也不達標
就如書友colhome兄所言
弓弦筆下的小說或是遊戲劇本的人物都是擺脫不了「傲嬌+青梅竹馬」的特性
結果他對傲嬌青梅竹馬的愛要用兩個以上的角色來表達, 這種屬性重複還真是讓我受不了


不過反過來看, 這樣的一套作品竟然可以在中日兩地紅透半邊天
在責怪作者的水準前, 可能先要探討一下讀者/消費者所引伸出來的問題
colhome
2011/09/10 17:58
我是在PTT2的個人看版看到那段話的...(汗

戰鬥司書我沒有看,那個主題風格好像不大對味口。
我以前是有在blogg上記錄過自己拒看的作者(我比較拗一點,一本小說不中意對這個作者就...),不過現在看看似乎要更新一下。

題外話
我很訝異田口一靠著其中一個是妹妹紅成這樣啊,明明角色也挺平板的,不管是魔女的紅線、黑姬柚葉跟其中一個是妹妹都是如此,若不是其中的推理要素或者說是敘述性詭計寫的還不錯,我也不想看下去。

姬狩的姬騎士線...原來肥牛兄好這味XD,我比較偏純愛一點所以我是走姬巫女線但是就停在最後一關了。當初用的是全破檔所以沒什麼跑兩輪的動力。就這點來講神採在下一輪的新要素給予上比較成功,換言之就是更高明的時間小偷,更別提還出什麼修女巡禮旅行記XD

法國那是愛屋及烏啊,誰叫她在同人中喜歡上志保XD。箒算是三笨蛋中我比較有好感一點的,大概是因為是第一個青梅竹馬的關係,而且我也還沒看到原作3她搞出啥飛機,更別提那同人也給了她十分吃重的戲份。

西西莉亞的問題在於她給我的第一印象太差,初登場就莫名奇妙的嗆人,雖然好像是有原因可是壞印象已經種下了...。也不是沒機會逆轉啦,這樣的設定我在公主戀人中的鳳条院聖華看過類似的,後來就沒那麼討厭聖華了。

不過如果要我挑一個人,那當然是小簪啦XD。不管是在インフィニット・ストラトスcross BLADE還是IS学園の中心で「ロマン」を叫んだ男表現的都很可愛!

嗯,都不是原作
肥牛 回覆於 2011/09/10 21:56
我也不知道我算不算拗
一般來說我不會因為一本書而將某作家排除掉
至少我會多給一次機會
不過我也試過因為涼宮的關係而將谷川流的其他作品通通當成黑名單之列
(而且不論是《我的世界守護者》或是《逃離學校》, 網絡上的評價多偏於負面)

你誤會本牛了~~ 當年玩《永遠のアセリア》時
我一周目是走王女線的, 那種才算是純愛喔 :p
或是《Ever17》的月海線害我掉下牛兒淚, 實在是瀝瀝在目的回憶喔
姬狩的話, 純粹是姬巫女線貌似太王道所以我才沒選啦
所以才選條重口味的 XD
.....我好像扯太遠了 orz

田口一的作品我應該不會看, 感覺起來口味不對
當初本來想入手《黑姬柚葉》, 不過看到ckm000兄的介紹後我就卻步了
我不知道原來他很紅, 只知道近來的確不少人在追看《其中一個是妹妹》
看來名氣應該是跟《櫻花莊》同等級吧?

關於《IS》的話題... 你不停的說同人...
我會接不上話的=v=
順帶一提, 收二手《IS》第4時竟然用一般的二手書價將西西利亞透明卡一併入手, 賺死了 XD

我誠心等候你更新拒看名單 ^^
colhome
2011/09/09 20:15
輕小說啊...偷一下別人的文,反正我想對方應該不會看到這裡XD。

但到目前的輕小說,我自己的感覺是,連動畫的深度都不到
反而是人格設定到處都是漏洞的輕小說,現在明顯都在等動畫化,剩下的交給他們
然後開始用那些糟糕的腳本去作出空洞的動畫
但因為動畫對這些要求的標準比較低,竟然漸漸的好像大家也接受這樣的發展?
只要有「事件」發展,好像就滿足了,變成是「事件導向」
跟どらえもん一樣,每一個段落有一個事件,解決他就好了
人物的情緒累積呢? 劇情的反彈呢?

我最想舉的例子就是ハルヒ,以動畫的標準來看,他的角色跟劇情面都已經足夠了
接著作畫,音響也都是上乘之作,以動畫來說,他在這樣的集數限制中,該做的都作了
但如果回去看小說的部分,扣掉直敘的劇情以外
對於人物的處理奇拙劣無比,反正每個段落的最後就ツンデレ一下就好了
唯一在整部個性有變化的那個叫作長門,但也是用一種破格式的發展
其他的人物只能去平舖,腳色個性轉變而對於劇情的發展更是幾乎微乎其微
(只剩ハルヒ本人)
舉我自己的例子實在是不夠中立,我哥看過的小說跟書大概是我250倍吧我猜
我哥是ハルヒ迷,平野廚(本人談),但是勉強買了兩本小說就不行了
然後有一天他跟我聊西洋奇幻跟日本輕小說的差異,直鞭日本ACG界文案的薄弱

現期輕小說變成只去抓一些口味偏好,講難聽一點,根本沒有在內容下功夫
反而是沒腦的在那邊講究什麼設定啊,科學啊,什麼Entropy的
那個根本不是重點,中二到了極點
小說就是讓你恣意架構世界觀,合不合理根本不重要
重點是你要讓讀者進入你的世界,同意你的世界,最好就是用你世界的規則去思考
自然而然的把自己帶入你的小說裡面
現在呢? 來個ツンデレ妹,然後你自己去腦補她是你妹

......啥?

======分隔線=============

姬狩我沒破...劇情上犯了個人一大忌:在個別路線鬼隱其他女角。神採有好一點所以玩的下去,不過老實講還是沒達到我的標準。

還有讓我辯解一下!我買的時候根本不知道四五兩集有送透明卡啊!而且我拿到的是德國跟英國,都剛好是我比較不想要的orz
肥牛 回覆於 2011/09/10 10:40
如果怕原文作者看到的話, 你可以貼一下原文出處喔, 我不會當成「打廣告」的 ^^||

他有一句是一矢中的: 「人格設定到處都是漏洞的輕小說」比比皆是
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為何涼宮會紅透整邊天
(雖然《涼宮春日的消失》水準很高, 不過也僅此這本而已)
反而一些聽說很有口碑的作品卻只是叫好不叫座
例如《戰鬥司書》 (雖然我還沒看)我幾乎沒看到網絡上有過對它的負評
真是難是理解呢


如果問我, 暫時那一本輕小說對我來說是個惡夢
首選的是《惡魔同盟》, 其次的就是《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你看過的輕小說比我多, 不如你在你那邊寫一篇「令人退避三尺的輕小說」讓大家參考好嗎 :p ?


姬狩我破的是姬騎士線, 其他的路線貌似不吸引 (指劇本上)
人家E社分明想你玩多周目, 所以各路線鬼隱其他女角也很正常...
你就挑個最喜愛的人物去玩一篇吧~~ 至少遊戲性跟難度上的確算不錯


想不到你比較喜歡法國跟篠之之箒咧@@
如果論人設, 我比較喜歡西西莉亞
論性格... 誰都沒差啦, 反正都是同一個模組倒出來-.-
colhome
2011/09/08 08:38
其實歷史也不是沒有記載支援英雄的後勤部門啦,以中國歷史來講,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漢初三傑的蕭何了。另外就是這些事蹟大多不會在容易取得的史書資料上寫明白,變成要靠學者用做研究的方式挖出當時的實際情況這樣...

良好的設定能增加投入感這十分同意阿,至少我也是這樣。只是不要說弓弦,很多作者,甚至讀者,都不這麼認為...

看到RQ沒有戰姬我的動力就少了一半,又還是單一存檔,我不想回到當時玩AV王的噩夢啊。果然只能乖乖回去玩神採?我記得之前你是說有270本未讀阿...XD

結果IS二手我只買了1~3,4、5還是買新的...orz
肥牛 回覆於 2011/09/08 13:53
「這些事蹟大多不會在容易取得的史書資料上寫明白」

從你這句我就知道你是明白我的意思, 所以我也不扯到太遠囉
總之嘛, 就是只有英雄之類的才會受人觸目
所以由女性可以駕駛IS 這件事演變出女尊男卑不是不行
只是由仰慕某位女性IS駕駛員 --> 仰慕全體女性IS駕駛員 --> 女性地位提升 --> 女權主義盛行 等等的演變過程,
被作者很隨便的跳過, 雖說故事重心不在這點
不過... 算了... 懶得再批了, 反正你明白的

===========分隔線===========

「很多作者,甚至讀者,都不這麼認為...」

這可能就是輕小說被一般人貶為次文化的原因吧...
又或是... 其實是我跟你看書的角度太挑剔呢-.-?

最新情報: 經過昨天的左擁右抱(?!)之後, 我手上未讀的小說數量為291本 orz

神採我安裝後只玩了一關就閒置了... orz
其實我是半年前才將姬狩通關一周目...

===========分隔線===========

你對《IS》的愛應該很深 (別拿同人當借口啦 XD)
看你的樣子, 根本就是想要第4、5集的透明卡~~
colhome
2011/09/06 21:44
一夏的後宮不是人人得而拆之嗎XD。

好吧,稍為認真點來聊原作。
關於獨特的世界觀這點,作者很明顯地完全沒有去考慮這種設定是否真的會帶來女尊男卑的結果。最強兵器限定女性操作又如何?補給呢?情報呢?後勤維修保養呢?十年有辦法培育出全女性陣容來做出整套支援?誰說打仗只靠兵器的?

更別提只要駕駛是人,那弱點就多到卡車載不完,可以給原本掌權的男性利用之處到處都是,怎麼可能就因此而女尊男卑?女權主義因此有了抬頭的契機可以接受,但要在十年內完全扭轉整個社會的觀念?發夢比較快吧。

更別提作者也完全沒有去想過一個真正的女尊男卑世界是該怎麼運行的,所以就如同肥牛兄吐嘈的:怎麼故事中不時看到各人物多番強調「是男人就要說到做到」、「不守承諾的男生死死好了」、「男生輸給女生不覺得太丟臉嗎」
這些問題自然而然就出現了。

所以,作者其實想做的只有一件事,如同第一集後記所言一般,創造一個一夏跟他的後宮可以在其中嬉戲的天真世界,所有的設定都是為此而來,不必在乎其存在是否合理。

當然,作者好歹是Alice Soft出身的作家,寫賣萌立旗劇情不能說完全不給力(聽說當初有參與ぱすてるチャイムContinue的製作是吧,不知道是負責哪些部份,畢竟我也給了這部遊戲戀愛要素寫的不錯的評價,然後話說女主角也是個傲嬌青梅竹馬呢XD),所以就讓很多人罵完之後終究給了一個沒有爛到不能看的評價XD

只是我還是幹下了當做二手書賣掉第1集後又用二手方式跟別人買回來的這種蠢事...只為了衛宮志保這位根本不存在於原作的角色以及想寫她的同人...orz
肥牛 回覆於 2011/09/07 09:50
話說, 現實世界之所以「現實」, 是有其道理的 XD (說得真玄妙)
其實我想說, 自古以來所有歷史只記載英雄(或是戰場名將)的事跡
可是卻不會記載那些在背後支援過英雄的後勤部門或是默默付出過的無名之輩
同一道理, 在《IS》的世界中, 可以操控壓倒性軍事力量的女性尤如英雄一般
她們變成女尊男卑社會的形成原因, 其實也不是說不通
當然演變過程的描寫是有夠馬虎, 男性在IS世界裡還可以有什麼貢獻也不用深究
我們就睜一眼閉一眼吧^^|| 畢竟你都接受「女權主義因此有了抬頭的契機」


我明白《IS》的主題是什麼, 不過一個良好的設定
會增加閱讀上的投入感 (也就是減低故事上的犯駁性)
可惜這位作家好像不明白這個道理...


ぱすてるチャイムContinue我沒玩過...
現在我連ランス・クエスト都沒時間玩  
因為我手上還有284本小說正在等待著我的寵幸 (奇怪... 未讀的小說數量上升了 orz)


至於你說「二手書賣掉第1集後又用二手方式跟別人買回來」
原本我是想要恥笑你的 (笑)
不過這檔事我也曾想過, 只是沒有實際執行而已=v=||
IS 第4-5集我已經用二手方式入手
不過第3集好像有點難度, 可是我不想買全新的第3集喔=.=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
               

驗證碼 不大小寫視為相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