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
<rss version="2.0">
<channel>
<title><![CDATA[當肥牛遇上女王時]]></title> 
<link>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index.php</link> 
<description><![CDATA[      我們沉迷輕小說的每一天]]></description> 
<language>zh-tw</language> 
<copyright><![CDATA[當肥牛遇上女王時]]></copyright>
<item>
<link>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514</link>
<title><![CDATA[[輕小說感想]《仰望半月的夜空 2》/ 橋本紡]]></title> 
<author>肥牛 &lt;cow@kozue-studio.org&gt;</author>
<category><![CDATA[《仰望半月的夜空》]]></category>
<pubDate>Sun, 25 Dec 2011 04:05:00 +0000</pubDate> 
<guid>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514</guid> 
<description>
<![CDATA[ 
	<img src="halfmoon2.jpg"><br/><br/>中文譯名: 《仰望半月的夜空 2 - waiting for the half-moon》&nbsp;&nbsp; <br/>日文原名: 《半分の月がのぼる空 - waiting for the half-moon》&nbsp;&nbsp;<br/>作者：橋本紡&nbsp;&nbsp;&nbsp;&nbsp;&#124;&nbsp;&nbsp;&nbsp;&nbsp; 譯者：鄭曉蘭&nbsp;&nbsp;&nbsp;&nbsp;&#124;&nbsp;&nbsp;&nbsp;&nbsp; 插畫：山本ケイジ <br/>出版社：台灣角川&nbsp;&nbsp;&nbsp;&nbsp;&#124;&nbsp;&nbsp;&nbsp;&nbsp; 出版日期：02/09/2006<br/><br/><br/>【節錄自台灣角川的內容簡介】<br/><br/>出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出了一件超級恐怖的事。<br/>戎崎收藏竟然被里香發現了。我和里香的蜜月期也硬生生地慘遭破壞。<br/>那破壞力還真是驚人。怒不可抑的里香別說聽我解釋了，甚至一碰面就立刻閃人。<br/>我努力修補兩人的關係，卻總是適得其反....<br/>正好在這時候，醫院來了個新醫師。<br/>那個叫夏目的醫師不但是個嘔死人不償命的大帥哥，聽說還是里香的主治醫師....<br/><br/><HR><br/><span style="color: #D2691E;"><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上篇感想文的擔憂果然成真了</span></span><br/><span style="color: #DC143C;">與其說今集水準大幅下降, 倒不如說<strong>完全變調</strong>還比較貼切</span><br/><br/><br/><span style="color: #DC143C;">今集水準大幅下降的原因, 是<strong>拖戲情況異常嚴重</strong></span><br/>當初多田老頭去世前送給裕一的那堆A書(即是色情刊物啦)被里香發現了<br/>里香氣在心頭, 當然對裕一不瞅不睬<br/>而裕一為了獲得里香原諒, 不斷多番嘗試跟里香接觸藉此表達道歉之意<br/>可是每次裕一還未說完第一句話, 就被里香狠狠的擊退了, 想當爾然裕一才不會輕言放棄<br/>結果<span style="color: #DC143C;">這種「攻防戰」戲碼重複又重複地不斷上演<br/>這種重複的情節竟然佔了180頁篇幅之多...</span> 簡單來說就是等於全書6成內容啦－．－<br/><span style="color: #0000FF;">雖然一開始他們二人這種「耍花槍」(即是「放閃光」的意思)洋溢著一種青春感<br/>而且同時讓我看到里香任性卻又很純情的個性 (還附帶一點點萌 XD)</span><br/>不過即使這種情節再好看, 連續180頁讓讀者看著幾近相同的胡鬧戲碼也太過份了吧<br/>結果<span style="color: #DC143C;">主線劇情根本就沒推進多少...</span><br/><br/><br/>至於我說今集<span style="color: #DC143C;"><strong>完全變調</strong></span>又是什麼意思呢<br/><span style="color: #2E8B57;">首先是第一集時橋本老師以裕一的第一身視點來描述故事<br/>今集卻加入夏目、亞希子、里香的視點</span><br/>乍看之下並無不妥, 頂多只能認為橋本老師要轉變撰寫風格<br/>可是留心細看, <span style="color: #DC143C;">以這三人為視點的篇幅加起來根本佔不到全書的一成<br/>尤其以里香的篇幅最少, 加起來只有兩頁－．－<br/>餘下的九成以上篇幅依然是以裕一的角度來描述故事</span><br/><span style="color: #D2691E;">結果這種不平衡的分配影響整體的流暢度, 新增的人物視點也變得跟故事有點格格不入</span><br/>我明白單靠以裕一的視點來撰寫長篇故事是有一定難度, 轉變撰寫方式是勢之所趨<br/>不過既然是想運用不同角色來描寫下去, 各人物的出場比例分配總不能馬虎吧...<br/>另外, <span style="color: #DC143C;">跟上集氣氛迥然不同也是變調的主因之一</span><br/>之前可以看到裕一對土生土長的城鎮所抱持的情懷、對父親又愛又恨的矛盾、對理想的追求等等深刻的想法<br/>可是由於今集大多數篇幅都被「耍花槍」情節吃掉, 在文字的感染力上跟上集差個十萬八千里<br/><span style="color: #0000FF;">結果只剩下書末里香用《銀河鐵道之夜》的角色暗示自己即將死去的情節才能塑造出神來一筆的效果</span><br/><br/><br/>最後要說一下本牛的「100%個人觀感」(不含任何客觀成份): <span style="color: #FF4500;"><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夏目這傢伙很討厭!!!</span> </span><br/>雖然從文字之中隱約感受到夏目應該是曾經滄海 (極有可能曾經經歷過裕一將會遭遇的人生)<br/>不過即使假設夏目從中作梗的目的是為了避免裕一變成另一個悲傷的自己 (這方面暫時還沒得到証實)<br/>我也不能認同他的所作所為<br/>俗話說: 寧教人打仔, 莫教人分妻<br/>從我的角度來看, 刻意棒打鴛鴦的行為簡直是十惡不赦－．－<br/>而且看他借醉對裕一行兇的行徑來看, 一切的惡作劇根本就不是為裕一著想而執行的<br/><span style="color: #D2691E;">夏目給我的印象只有「性格扭曲」這四個字, 實在是令我討厭到不能再討厭的地步</span><br/><br/><br/>整體來說今集水準下降了不止一個檔次<br/>本來這種題材在篇幅上就比較單薄, 只適合撰寫成短篇故事<br/>就好像拍成一套100分鐘的電影會很好看, 可是改拍成一套12集的日劇時效果反而出奇地不受歡迎一樣<br/>硬要拖長... 真是沒幾個好結果, 今集又成為一個好例子囉－．－<br/>對於下集, 我還是不太看好, 究竟要在第幾集才可以尋回《仰望半月》當初的氣氛跟水準呢??<br/>看來我要套用一下今集的副題, 慢慢的waiting for the half-moon<br/><br/><br/><font color="#3366ff"><strong>牛牛的推薦度:</strong></font> <strong>60 / 100</strong><br/><br/><!--<br/><strong>相關網誌:</strong><br/><br/><a href="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513" target="_blank"> <span style="color: #4169E1;">[輕小說感想]《仰望半月的夜空 1》/ 橋本紡 </span></A><br/>--><br/><br/>Tags - <a href="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tag.php?tag=%25E6%2584%259B%25E6%2583%2585%25E5%25B0%258F%25E8%25AA%25AA" rel="tag">愛情小說</a> , <a href="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tag.php?tag=%25E8%25BC%2595%25E5%25B0%258F%25E8%25AA%25AA" rel="tag">輕小說</a> , <a href="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tag.php?tag=%25E6%25A9%258B%25E6%259C%25AC%25E7%25B4%25A1" rel="tag">橋本紡</a>
]]>
</description>
</item><item>
<link>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514&amp;guid=0#topreply</link>
<title><![CDATA[[評論] [輕小說感想]《仰望半月的夜空 2》/ 橋本紡]]></title> 
<author>雨的幻影 &lt;user@domain.com&gt;</author>
<category><![CDATA[評論]]></category>
<pubDate>Thu, 29 Dec 2011 14:27:09 +0000</pubDate> 
<guid>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514&amp;guid=0#topreply</guid> 
<description>
<![CDATA[ 
	仰望半月的夜空是神作,我不知道您到底假設了怎樣的後續劇情或是不看好,但是第2集算是個中場休息,對於喜歡看緊湊劇情的人或許受不了吧,但是繼續看下去,你絕不會後悔的
]]>
</description>
</item><item>
<link>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514&amp;guid=1#topreply</link>
<title><![CDATA[[評論] [輕小說感想]《仰望半月的夜空 2》/ 橋本紡]]></title> 
<author>951 &lt;user@domain.com&gt;</author>
<category><![CDATA[評論]]></category>
<pubDate>Thu, 19 Jan 2012 04:26:11 +0000</pubDate> 
<guid>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514&amp;guid=1#topreply</guid> 
<description>
<![CDATA[ 
	對小的來說，並沒有什麼「神作」，真正是「神」作的恐怕是聖經之類的東西。XD<br/><br/>小說小的看得比較舊，輕小說看得不是多。70、80年代的東西，能到今天仍未幹掉的，已有一定價值。不過，以舊物比新品一不是很好，看到只是一陣一陣的唏噓。<br/><br/>嘛，近幾年小的比較推的是動畫，必推的是「電腦線圈」，內容精細緊密，劇本上很難再挑剔，最多是被說太兒童向。
]]>
</description>
</item><item>
<link>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514&amp;guid=2#topreply</link>
<title><![CDATA[[評論] [輕小說感想]《仰望半月的夜空 2》/ 橋本紡]]></title> 
<author>951 &lt;user@domain.com&gt;</author>
<category><![CDATA[評論]]></category>
<pubDate>Mon, 23 Jan 2012 12:27:03 +0000</pubDate> 
<guid>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514&amp;guid=2#topreply</guid> 
<description>
<![CDATA[ 
	或許是現時的很多人什麼也沒說，只是一句新作就作形容的關係吧。反正有人開了題，就有機會被戰呢！不知閣下會否在各本心得後再來個整體說？
]]>
</description>
</item><item>
<link>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514&amp;guid=3#topreply</link>
<title><![CDATA[[評論] [輕小說感想]《仰望半月的夜空 2》/ 橋本紡]]></title> 
<author>951 &lt;user@domain.com&gt;</author>
<category><![CDATA[評論]]></category>
<pubDate>Wed, 25 Jan 2012 17:48:17 +0000</pubDate> 
<guid>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514&amp;guid=3#topreply</guid> 
<description>
<![CDATA[ 
	&gt;《仰望半月》整個系列的總感想?<br/><br/>對。<br/><br/>幾年前已見K島有條目，不過到現在沒什麼書特別想看才找來看看。<br/><br/>在這就推推，海音寺潮五郎的「上杉謙信」，當初是想找出來回味，沒了才隨便找《仰望半月》來看。那套「上杉謙信」小的全看了兩回，感覺比新田次郎的「武田信玄」好得多。新田某程度上吹噓信玄神話，不大實在。<br/><br/>有興趣可以到圖書館借來看看。
]]>
</description>
</item>
</channel>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