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
<rss version="2.0">
<channel>
<title><![CDATA[當肥牛遇上女王時]]></title> 
<link>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index.php</link> 
<description><![CDATA[      我們沉迷輕小說的每一天]]></description> 
<language>zh-tw</language> 
<copyright><![CDATA[當肥牛遇上女王時]]></copyright>
<item>
<link>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link>
<title><![CDATA[[PS3]《Heavy Rain》全獎杯已入手 + 遊玩後感]]></title> 
<author>肥牛 &lt;cow@kozue-studio.org&gt;</author>
<category><![CDATA[電玩相關]]></category>
<pubDate>Wed, 07 Apr 2010 11:58:11 +0000</pubDate> 
<guid>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guid> 
<description>
<![CDATA[ 
	<img src="heavyrain_eu.jpg"><br/><br/>《Heavy Rain》(台灣譯名:《暴雨殺機》) 這款AVG遊戲的風頭真是一時無兩<br/>遊戲發行已超過5星期, 一手正價依然是炒價<br/>原價$358, 最高峰炒到$498竟然一樣可以賣到斷市<br/>二手市場徵求《Heavy Rain》者眾多, 以非主流遊戲AVG (文字冒險)的角度以言<br/>的確是個很罕見的現象<br/><br/>近來喜愛玩AVG類的我又怎會錯過這款作品?<br/>本牛有幸以正價$358買入, 所有結局全破, 全部獎杯取得<br/>的確《Heavy Rain》有其吸引之處, 這三百多元我是覺得物有所值<br/>不過如果各位想將《Heavy Rain》當成推理遊戲來玩<br/>我會跟大家說: 認真推理的話你就輸了 －．－<br/><br/><br/><strong><span style="color: #FF4500;"> (本文內容有嚴重劇透, 未破結局者請勿進入, 否則會大大降低遊玩時的樂趣)</span> </strong> <br/><br/><br/>故事簡介.... 今次我比較懶, 我直接引用巴哈姆特的遊戲介紹好了<br/><br/><div class="quote"><DIV class=quote-title>引用</DIV><br/><DIV class=quote-content> 《Heavy Rain》以某個連續綁架殺人案件為開端，被害者會在數日內被雨水淹死，兇手因為會在被害者身旁留下摺紙，而被稱為「摺紙殺人魔（The Origami Killer）」。<br/><br/>玩家可操縱的 4 名角色包括愛子遭綁架的建築師伊森‧馬爾斯（Ethan Mars）、受命調查事件的 FBI 探員諾曼‧傑登（Norman Jayden）、同樣在追捕摺紙殺人魔的私家偵探史考特‧謝爾比（Scott Shelby），以及女新聞記者麥迪遜‧佩姬（Madison Paige）。<br/><br/>有著不同身分背景的 4 名角色分別在不同的時間段落與事件接觸。如同電影般的緊湊情結，遊戲主軸一開始就圍繞在伊森‧馬爾斯遭逢妻離子喪的家庭巨變後，最後陪伴身邊的兒子又被綁架的連續打擊。 <br/></DIV></DIV><br/><br/><br/>先說一下《Heavy Rain》的魅力何在<br/><br/><u><strong>1. 遊戲性+玩家的投入感</strong></u><br/><br/>對很多玩家而言, 玩AVG這類通稱「文字冒險」的遊戲 等同 看電子小說<br/>在多數人眼中, 不停在選項中作出選擇藉以達致結局的這種方式沒有遊戲性可言 <br/>所以會去玩AVG的, 只有一小群支持者<br/><br/><img src="heavyrain1.jpg"><br/><br/><img src="heavyrain2.jpg"><br/><br/>《Heavy Rain》成功之處, 在於廣泛運用QTE (Quick Time Event)來進行對話與動作互動操作<br/>玩家必須在故事的實時推進中, 及時輸入正確的QTE<br/>QTE是否及時輸入, 是會影響獎杯的取得及影響劇情的發展甚至結局<br/>QTE的存在, 加強了玩家的投入感之餘, 也增加了AVG所缺乏的遊戲性<br/><br/>至於QTE是如何的一種玩法? 我們直接看片就可以一清二楚了<br/>以下影片是主角Ethan Mars為解救被擄走的兒子, 決定參加「摺紙殺人魔」給予的試練<br/>試練內容是: 在高速公路上逆向行駛, 在5分鐘內到達指定的目的地<br/><br/><object width="480" height="385"><param name="movie" value="http://www.youtube.com/v/tRXs4LMPTu8&hl=en_US&fs=1&color1=0x402061&color2=0x9461ca"></param><param name="allowFullScreen" value="true"></param><param name="allowscriptaccess" value="always"></param><embed src="http://www.youtube.com/v/tRXs4LMPTu8&hl=en_US&fs=1&color1=0x402061&color2=0x9461ca"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allowscriptaccess="always" allowfullscreen="true" width="480" height="385"></embed></object><br/><br/><br/><u><strong>2. 氣氛緊湊, 有如電影一樣的流暢度</strong></u><br/><br/>在畫面的表達上, 大部份AVG (尤其是日式的AVG)都是靜態的畫面配上文字<br/>(當然也有配樂跟角色配音啦)<br/>完完全全是「文字冒險」, 很難怪一般玩家會認為AVG = 看電子小說<br/>結果一款AVG 遊戲的成功與否就全看劇本的質素是否神作/佳作級數<br/><br/>平心而論, 《Heavy Rain》的劇情既不是神作, 也沒去到佳作級數 (這點之後再論述)<br/>不過玩過《Heavy Rain》的人都大加讚好, 這是歸功於另外兩個原因:<br/>出色的氣氛營造手法 以及 酷似電影一樣的表達手法<br/>整體演出就如同觀看一部懸疑影片<br/><br/>關於緊張的氣氛營造手法, 其實上面的那個片源應該可以多少感受到一些<br/>(親身遊玩時的感覺才是一流)<br/>至於酷似電影的表達手法, 可以以下面的影片作一個參考:<br/><br/><object width="560" height="340"><param name="movie" value="http://www.youtube.com/v/BJ_A2Tpz2UM&hl=en_US&fs=1&color1=0x402061&color2=0x9461ca"></param><param name="allowFullScreen" value="true"></param><param name="allowscriptaccess" value="always"></param><embed src="http://www.youtube.com/v/BJ_A2Tpz2UM&hl=en_US&fs=1&color1=0x402061&color2=0x9461ca"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allowscriptaccess="always" allowfullscreen="true" width="560" height="340"></embed></object><br/><br/><br/>題外話: 畫面真是極盡寫實, 所有場景的製作就好像是真實的一樣<br/>Ethan Mars的家也好, Scott Shelby的家也好<br/>或是其他場景的佈置也體現了此遊戲在開發上的認真態度<br/><br/><br/><u><strong>3. 中文字幕</strong></u><br/><br/>《Heavy Rain》的市場反應如此熱烈, 應該跟遊戲生產商的誠意有莫大的關係<br/>因為《Heavy Rain》配有以不同語言的版本在相關的國家發售<br/>總共13種語言配音及擁有18種語言字幕<br/>香港發售的行貨是「中英文合集」, 即是英文配音中文字幕<br/>中文字幕咧!! 這是多麼的難得喔<br/>有多少新Game是新發售的同時配有中文字幕?? <br/>過往遊戲會中文化的例子, 大多是日版 (或是原版) 推出後半年或是一年之後才會推出中文版<br/>其實應該是說, 會中文化的遊戲本來就是寥寥可數.... orz<br/><br/><br/>先不說《Heavy Rain》像電影一樣的視覺效果或是QTE的操控方法是多麼的吸引<br/>AVG遊戲一直很少支持者的原因就是語言問題<br/>一堆日式AVG, 語言當然是日文, 至少應該有7成以上玩家不會懂日語吧<br/>雖然在PC遊戲上有不少台灣代理將某些AVG中文化 e.g. 《秋之回憶》系列 (原名《Memory Off》系列)<br/>但是並非每款AVG遊戲都有PC版本, 家用遊戲的AVG就沒那麼走運了<br/>結果沒遊戲性的AVG再加上不能理解的劇情, 即是劇本有多優秀也是徒然<br/>語言不通令大多數玩家望而卻步, 只有懂日語的少數核心玩家支持 (我也算其中之一吧^^&#124;&#124;)<br/><br/><br/>回看《Heavy Rain》, 一開始就推出「中英文合集」, 還真是有市場觸覺<br/>如果《Heavy Rain》沒有中文化, 我絕對相信有一半的華文玩家會流失<br/><br/><br/><u><strong>4. 一流的配樂+出色的聲優演出</strong></u><br/><br/>一款好遊戲當然少不了出色的配樂及聲優的演出<br/>《Heavy Rain》成功製造出緊張的氣氛, 合適的配樂當然要記一功<br/>另外我很喜歡飾演Ethan Mars的聲優, 演出水準絕不比日本的差<br/><br/><br/><img src="heavyrain4.jpg"><br/><br/><u><strong>5. 豐富的特典及原畫</strong></u><br/><br/>遊戲內附帶一些類似特典的東西<br/>當中有段短片可以看到制作群是用什麼技術令劇中人物做出真人般的動作跟表情 (請看上圖)<br/>也有一些場景的概念圖, 這些概念圖富有很濃厚的藝術色彩<br/>有些畫得很真實, 有些畫得很唯美, 可惜PS3本身沒有截圖的功能<br/>沒法將這些圖拿來用作Wallpaper, 真是白白浪費掉....＝．＝<br/><br/><br/><img src="heavyrain5.jpg"><br/><br/>題外話: 女主角Madison的真人model Jacqui Ainsley 真是一位美女!!<br/>Madison的面相造型及動作都是用Jacqui Ainsley 的外貌修改出來的, 可是怎會相差這麼遠－．－<br/>看上圖, 會覺得她們是同一個人嗎^^&#124;&#124;?<br/><br/><br/><br/>讚賞完畢後自然要數一下此遊戲的缺點 (其實缺點並不多~)<br/><br/><u><strong>1. 犯駁的劇情造成劇本上的硬傷</strong></u><br/><br/>就如上文某段所言, 《Heavy Rain》的劇本算不上特別優秀 (總體來說只是「合格以上」)<br/>因為在最後「誰是摺紙殺人魔」」的這個課題上, 有嚴重犯駁之嫌<br/>而且劇情中也有嚴重誤導玩家的成份<br/>四大主角之一的Scott Shelby是兇手?! 他參加搜查為的是要消滅自己遺留下來的犯罪証據??<br/>兩年多以來警方一直沒法查明誰是摺紙殺人魔<br/>除非Scott Shelby發現自己遺留下一些很致命的線索, 否則他投身搜查行動是「多舊魚」<br/>從他一路以來搜查出來的証據, 全都是些不太重要的証據<br/>結果scott的介入反而招致自身身份敗露, 根據最終結局的劇情推進<br/>假設Scott Shelby一開始沒有參與搜查行動<br/>那麼身為FBI 的Norman Jayden根本就不會發現摺紙殺人魔手上的金錶<br/>也就不會猜出摺紙殺人魔的身份是警員<br/>或是從另一邊的角度來看, Scott自己查出來的犯罪線索, 也全不影響Madison Paige的搜索結果<br/>Madison查出殺人魔身份的線索, 完全跟Scott自己查出來的那堆線索無關<br/>所以劇情說Scott Shelby是兇手, 在情在理都很犯駁<br/>令我有種「劇本說誰是兇手都可以, 只要隨便安插一個理由就行」的感覺<br/><br/><br/>再加上古董店的店主被殺一幕, 畫面的表演手法根本就是一個大誤導<br/>讓玩家以為兇手是趁Scott 跟Laerun 不為意的時候殺掉古董店店主<br/>(雖然那一幕我就覺得很奇怪殺人魔怎會在那個時間出現及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幹掉店主)<br/>原來兇手就是Scott自己, 雖然在這裡的劇情是說得通<br/>可是畫面的表達手法分明就是要誤導玩家<br/>如果玩家想要猜出殺人魔是誰, 我真是只有一句: 認真推理 你就輸了 －．－<br/><br/><br/><strong><u>2. 耐玩性低, 重玩價值幾乎是零</u></strong><br/><br/>上文我說《Heavy Rain》的氣氛營造手法一流可是劇本只屬一般<br/>這樣引發出一個後遺症: 只有在玩一周目的時候才會覺得好玩, 直接來說就是耐玩性很低<br/>氣氛這玩意, 當你感受過一次後, 相同的氣氛就再也沒有吸引力<br/>一周目的時候你會覺得劇情很緊張扣人心弦<br/>但當要玩二周目時, 因為你已經知道整個故事的流程, 所以「氣氛」這個優點已經消失<br/>可是偏偏劇本並不特別優秀, 玩二三周目的時候就變相重新Review劇情一次<br/>這樣不但會覺得很沉悶, 而且更容易看出劇情上的漏洞<br/>如果不是為了100%全獎杯取得, 實在是不建議大家去玩二周目<br/>玩二三周目反而破壞了我心中對《Heavy Rain》的愉快遊戲體驗<br/><br/><br/>一周目通關大約需時8 - 9小時, 因為重玩的價值不高<br/>所以這Game的遊戲壽命怎樣算也不會超過15小時, 感覺是有點少.....<br/><br/><br/><u><strong>3. 死機bug奇多</strong></u><br/><br/>綜觀網上的討論, 看來每位《Heavy Rain》玩家都領教過「死機bug」(即「Hang機」或是「當機」)<br/>「Hang機」情況在故事後段尤其嚴重, 對於要打出全結局的我來說簡直是個惡夢<br/>每次「Hang機」按"Home"鍵也不能返回PS3 Menu, 只好直接按關機鍵重開...<br/>雖然官方做了ver 1.01及1.02兩個更新檔嘗試解決問題<br/>不過情況只算是稍微好一點點而已 orz<br/><br/><br/><img src="heavyrain3.jpg"><br/><br/>《Heavy Rain》的收費DLC版本已經推出, 這個DLC的內容是女主角Madison的前傳<br/>這個DLC我就無緣接觸了, 因為我已將手上的《Heavy Rain》賣掉了～．～<br/>(都拿到全獎杯全結局了, 又沒有再重玩的價值... 只好賣掉)<br/><br/><br/>總體來說, 我是非常滿意《Heavy Rain》這款大作<br/>它帶給我從未感受過的遊戲體驗, 我是第一次玩到投入感如此濃厚的AVG<br/>希望PS3以後會有更多AVG類的遊戲, 也希望更多中文化的遊戲可以出現在PS3這個平台上<br/><br/><br/>肥牛的主觀評分: <br/><br/>人設 + 畫面: <span style="COLOR: #dc143c"><font color="#3366ff">★★★★★</font></span><br/>系統 + 創意: <span style="COLOR: #dc143c"><span style="COLOR: #dc143c"><font color="#3366ff">★★★★★</font></span></span><br/>劇情: <span style="COLOR: #dc143c"><span style="COLOR: #dc143c"><span style="COLOR: #dc143c"><font color="#3366ff">★★★☆☆</font></span></span></span><br/>遊戲性: <span style="COLOR: #dc143c"><span style="COLOR: #dc143c"><span style="COLOR: #dc143c"><font color="#3366ff">★★★☆☆</font></span></span></span><br/>音樂: <span style="COLOR: #dc143c"><span style="COLOR: #dc143c"><span style="COLOR: #dc143c"><font color="#3366ff">★★★★★</font></span></span></span><br/><br/>綜合評價: 86 / 100<br/><br/><br/><strong>相關網頁:</strong><br/><br/><a href="http://www.heavyrainps3.com/" target="_blank"><span style="color: #4169E1;">《Heavy Rain》官方網站</span></a><br/><br/><br/>Tags - <a href="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tag.php?tag=ps3" rel="tag">ps3</a> , <a href="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tag.php?tag=avg" rel="tag">avg</a>
]]>
</description>
</item><item>
<link>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amp;guid=0#topreply</link>
<title><![CDATA[[評論] [PS3]《Heavy Rain》全獎杯已入手 + 遊玩後感]]></title> 
<author> &lt;user@domain.com&gt;</author>
<category><![CDATA[評論]]></category>
<pubDate>Thu, 01 Jan 1970 00:00:00 +0000</pubDate> 
<guid>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amp;guid=0#topreply</guid> 
<description>
<![CDATA[ 
	
]]>
</description>
</item>
</channel>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