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
<rss version="2.0">
<channel>
<title><![CDATA[當肥牛遇上女王時]]></title> 
<link>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index.php</link> 
<description><![CDATA[      我們沉迷輕小說的每一天]]></description> 
<language>zh-tw</language> 
<copyright><![CDATA[當肥牛遇上女王時]]></copyright>
<item>
<link>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link>
<title><![CDATA[《太陽之歌》]]></title> 
<author>肥牛 &lt;cow@kozue-studio.org&gt;</author>
<category><![CDATA[肥牛の日劇集中營 ]]></category>
<pubDate>Wed, 27 Sep 2006 10:23:02 +0000</pubDate> 
<guid>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guid> 
<description>
<![CDATA[ 
	<img alt="" src="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sunsong.jpg" border="0"/><br/><br/>一種名為「XP (色素性乾皮症)」的疾病, 是一種皮膚無法抵受紫外線的不治之症, <br/>如果在日光下活動, 皮膚會潰爛, 嚴重者更有生命危險.<br/>而且隨著年齡的成長, 神經組織及身體機能會遂步退化<br/>患者平均很難活過20歲<br/><br/><br/>《太陽之歌》就是描述一位患了「XP症」的19歲少女雨音薰 (沢尻繪里香 飾)<br/>因為某個機緣, 她撿起某人遺棄的結他, 從自愛上了音樂.<br/>只能在晚間外出的她, 每逢夜晚, 她都會手執吉他去某公園作演唱<br/>雖然一個觀眾都沒有, 不過她熱愛唱歌, 將出道成為歌手視為生存的唯一個目標<br/>而後來更重遇結他的原本主人藤代孝治 (山田孝之 飾)<br/>雨音薰的第一次亦是最後的戀愛故事由此開始<br/><br/><br/>原本是2006年夏季日劇呼聲最高最被看好的《太陽之歌》<br/>收視率卻出乎意料外的慘不忍睹, 觀其失敗之處, <br/>不但劇本故事真的不怎樣觸動人心外, 也踫上意外的收視對手,<br/>不過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後遺症. <br/><br/><br/>相信不少人看好《太陽之歌》, <br/>其一原因是因為沢尻繪里香在《一公升的眼淚》中超水準的表現, <br/>二來《太陽之歌》又是跟《一公升的眼淚》一樣<br/>以身患絕症的少女為題材<br/>同樣是悲劇, 同一位女主角, <br/>不少人都想再看一次她那種令全亞汌觀眾為之感動的超出色演技<br/><br/><br/>可惜這有可能真的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之故<br/>去到第3集, 對《太陽之歌》的劣評可說是排山倒海之多<br/>一來是編劇失敗, 加插了太多不必要的劇情<br/>本來主線是熱愛音樂卻身患絕症的少女<br/>可是什麼 「要雨音薰當槍手」「橘麻美的亂入」「組樂隊」等等的這些旁枝卻佔去全劇大部份篇幅<br/>在「組樂隊」的劇情中, 我還以為是在看一套 "重視友情" 的青春劇<br/>這種本末倒置的劇情刻劃根本就是跟原本的賣點相剋<br/>完全感受不到這是一套悲劇, 因為根本沒有令人覺得悲傷的地方<br/><br/><br/><img src="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sun4.jpg" border="0" alt=""/> <br/><br/>另外描述雨音薰心境的篇幅也很少, 缺乏刻劃成悲劇的要素<br/>沢尻繪里香的表現也很失色, 雖然可能是劇本的侷限, <br/>不過繪里香根本表現不到雨音薰是一個「將死之人」的感覺<br/>雖然我想將雨音薰這種平常心解釋為: <br/>「因為明知自己會死, 所以想忘記自己患病的事實來活得自然一點」<br/>不過真的怎樣看, 我只是覺得是繪里香不能演活雨音薰這個角色而已<br/>或是說她根本就沒有投入角色....<br/>《一公升的眼淚》的她可能是"超水準"的表現<br/>而《太陽之歌》則是她的本來演技的正常水準也說不定.....<br/><br/><br/><img src="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sun3.jpg" border="0" alt=""/> <br/><br/>至於男主角山田孝之, 我對其"賤男"的印象及負面新聞毫不在意<br/>只是覺得他演戲時帶給我一種敷衍了事的感覺<br/>木無表情, 有表情時卻是一副不爽的樣子, 對白又說得不清不楚<br/>不會是《太陽之歌》給他的片酬不高, 所以用這張臭臉來演吧??<br/>雖然聽說《白夜行》的山田孝之有很出色的演出<br/>不過看完《太陽之歌》後, 我一點都不太想找回《白夜行》來看<br/><br/><br/><img src="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sun5.jpg" border="0" alt=""/> <br/><br/>而另一個比較重要的角色橘麻美 (松下奈緒 飾)<br/>她跟日本的另一女星 小雪 很相似 (我指她們的樣貌跟身高)<br/>因為我很討厭小雪 (她的演技簡直是一級爛)<br/>所以很自然不喜歡松下奈緒這個明星<br/>由於在戲中她是飾演跟藤代孝治青梅竹馬, 卻是一位沒法再作好曲的歌手<br/>在愛情上工作上都不如意的她, 戲中大部份時間都是一張哭喪臉<br/>哭喪臉的松下奈緒 加上 一副臭臉的山田孝之<br/>看太多還真是有點倒胃口的感覺<br/><br/><br/>在男女主角的表現失準, 編劇失敗的情況下<br/>播出《太陽之歌》第2集時更踫上可怕的對手 - 宮崎駿的《哈爾移動城堡》<br/>其實很多日本人是超愛看宮崎駿的作品<br/>結果在播出《哈爾移動城堡》的當日, <br/>其他電視台同時段的綜藝節目及日劇的收視率全數給打垮<br/>《哈爾移動城堡》的收視率有三十多點<br/>但是同時段的節目好像《太陽之歌》《新三人年代》等等都只得個位數收視<br/>(《太陽之歌》第2集的收視為6.8)<br/>在第一集沒看頭的時候, 觀眾還跳過第2集不看, <br/>而之後的劇情亦不算精彩, 想收視再有突破也太難了<br/><br/><br/>不少網民以電影版《太陽之歌》跟日劇版比較<br/>說繪里香在戲中唱歌時"咪嘴", 一點都不像是歌手<br/>而電影版飾演雨音薰的Yui (全名是市井由衣) 在唱歌時即演得入型入格<br/>又說繪里香化妝太濃, 根本沒有"病気少女"的形象 (日文病気的意思是生病中)<br/>雖然化妝這部份的批評我也有同感<br/>不過市井由衣本身就是歌手, 在唱歌情節上就當然比較神似<br/>總不能因為演員本身不是歌手, 就批評演員在"咪嘴"吧<br/>豈不是以後飾演醫生的就要讀過醫料<br/>飾演殺手的要真的殺過人才逼真??<br/>還是那一句: 這是對繪里香的演技過份期望之後的失望批評?<br/><br/><br/>平心而論, 如果沒有《一公升的眼淚》的先入為主觀念<br/>其實《太陽之歌》算是不過不失之作<br/>至少對所謂感動情節的要求不會那麼高<br/>對沢尻繪里香的表現也不會批評那麼多<br/>觀眾就好像一群習慣富裕生活後, 沒法適應貧窮的人一樣<br/>看過《一公升》跟繪里香那些震撼心靈的高水準之作後<br/>根本無法接受《太陽之歌》這種不過不失之作.<br/><br/><br/><font color="#0000ff">推薦度:</font> 55% (時間太多的話可以去看....)<br/><br/><br/>Tags - <a href="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tag.php?tag=%25E6%25BE%25A4%25E5%25B0%25BB%25E7%25B9%25AA%25E9%2587%258C%25E9%25A6%2599" rel="tag">澤尻繪里香</a> , <a href="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tag.php?tag=%25E5%25B1%25B1%25E7%2594%25B0%25E5%25AD%259D%25E4%25B9%258B" rel="tag">山田孝之</a> , <a href="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tag.php?tag=%25E6%259D%25BE%25E4%25B8%258B%25E5%25A5%2588%25E7%25B7%2592" rel="tag">松下奈緒</a> , <a href="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tag.php?tag=%25E7%25AB%25B9%25E4%25B8%25AD%25E7%259B%25B4%25E4%25BA%25BA" rel="tag">竹中直人</a> , <a href="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tag.php?tag=%25E6%2582%25B2%25E5%258A%2587" rel="tag">悲劇</a> , <a href="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tag.php?tag=%25E6%2597%25A5%25E5%258A%2587" rel="tag">日劇</a>
]]>
</description>
</item><item>
<link>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amp;guid=0#topreply</link>
<title><![CDATA[[評論] 《太陽之歌》]]></title> 
<author> &lt;user@domain.com&gt;</author>
<category><![CDATA[評論]]></category>
<pubDate>Thu, 01 Jan 1970 00:00:00 +0000</pubDate> 
<guid>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read.php?&amp;guid=0#topreply</guid> 
<description>
<![CDATA[ 
	
]]>
</description>
</item>
</channel>
</rss>